網頁

2010年11月2日

我的小小小田野經驗 Part.3

角色定位

是一定要認真想清楚。

在進行訪談前,我給自己的事前功課。



在這次研究計畫及訪談中

"我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這好像不是一個天大的問題
但是這卻可以為很多難堪 激動 悲憫 憤慨等情緒先找到調適點
也就是先穿了一層防護衣
才可以客觀地去理解我在田野中所看所聽


做報告時,我就是一位好奇求知的學生,希望從訪談者中得到多一點資訊
做工讀做志工時,我就是必須要把組織給我的任務給完成
以上是從實際"工作"面上看角色


另外,我也會從難得的訪談經驗中去滿足自己所需
我會先想"我對於這次的計畫中感興趣的是什麼?"
(就是像最近許老師會問問我們想走的方向是什麼一樣意思)
畢竟是因為自己對某議題感到興趣才會去執行
所以也必須使頭腦得到一點我想知道的事情


組織裡頭的角色,必須先了解於我對組織的理念或行事風格有沒有認同?
這密切的影響,之後工作的"愉悅"程度

會加入林邊重建工作隊,一方面是待業中,勞動力上的救災也因暫告一段落
另一方面是學姊希望我可以去幫忙,主要工作是規劃問卷,並反應統計居民當時所需
以供組織回報給某些民意代表
但是組織上層原本是想說我們就一群年輕人,給我們玩玩就好,壓根不理會我們
想不到我們一群小夥子竟然做得還不錯,進而開始干涉給意見,
開始用一種官腔與我們溝通,開始畫大餅,
最荒唐的是-調查結果與組織理念不和,他們就會跟你說:這是錯的!
這個組織僅維持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必須先了解我所進行的計劃之目的 組織有何期許及目標
我是否能完全認同呢?
這真的非常影響之後的"奇蒙子"


最重要的是定位在於"我在訪談者之前是什麼樣的角色呢?"
有些受訪者,特別是受災戶及生活受到壓迫的受訪者
他們會誤認為你是什麼政府單位所派來的~
所以會竭盡所能訴苦,並且要求你給他一個"答案"="援助"

我並不可能給予任何實際上的援助(特別是金錢)
為了避免彼此都尷尬有過多期待,我學會一開始就說明立場:

"我是代表單位來了解這邊的狀況,我會真實地反映您的問題
 以統計數據或是稟告現狀,所以請您幫忙!"
(當然......這是硬了點的說法....實際狀況中會伴隨很多很多閒話家常及問候)

誠懇誠實地面對與我們談話的人,一向都最順利最和平。

對人們真誠,也是對自己忠實。

.......................................................................................................................................................

Part.4 


還是希望自己可以除了"了解之外"
 再多做一點  

這是我這次來社大上課對自己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