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日

我的小小小田野經驗 Part.2

曾經好幾次的訪談
都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因為我覺得我好像在利用他們。

第一次出現這種掙扎及矛盾,
是在於古坑研究即將進入WTO對於農民的衝擊
老農們的抱怨,聽多了,氣過難過都先撇開

筆記之餘,讓我們最受衝擊的感受是:


"可以為他們做一些什麼?"


或許年輕 或許慷慨激昂

親切的農民絲毫不吝嗇地分享他所知的農務知識及感受

各品種鳳梨  柳丁  柑橘 紛紛掏出獻寶 請我們品嚐

但是最後總會回到那幾句:

"啊~甲恁共那有孝~ 恁耶唔是政府ㄟ郎~"
(跟你們說哪有用? 你們又不是政府的人!)

"共猛共啦~ 這壓唔是咱ㄟ塞決定ㄟ代誌"
(講雖講啦~這不是我們老百姓可以做決定的事!)


我們這群傻學生好像真的只是來寫寫報告,體驗看看鄉村生活
寫了報導文學,辦了發表會又有何用?
農民們又不可能因為我們小小的文章發表,就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
政府政策又不可能會因為我們而改變?

面對農民無私熱情的回饋,
說我們這群大學生在農忙時"擾民"一點都不為過!

第一次感受到我們的力量好小好小好小
國家機器 全球化怪獸根本讓我們無所逃遁...... 


後來,我們開始慢慢討厭自己在農村裡的存在

後來,小組裡的紛爭越來越多。


後來,我漸漸不喜歡田野。



當時很反抗

社會學已經是夠旁觀的一門科學

他的實踐卻更冷血無力。


...........................................................................Part.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