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8日

阿里山急奔三部曲-阿公的山


一直以為阿里山鄉上的住民應該都是原住民

但是其中有五個村落是漢人村:中正村、中山村、香林村、十字路村、豐山村

在印象中,我記得朋友是說著四個漢人村,但是看了一下網路資料是說五個

這次招待我們上山的朋友就是住在阿里山上的"漢人"

我則是平地的"漢人",在日常生活中身為優勢國民的一份子

鮮少去認清自己的"族群",再他者眼中我們也是不同的一群人

而非以國籍血統性別等區分。挺有趣的。

正好奇著為什麼會有平地人去山上討生活,

朋友也說不上來祖先為何上山,總之就是為了賺錢養家

選擇去山上耕種開發,

他說著阿公以前賺錢就是要買山,他希望可以攥夠錢,給六個孩子一人買一座

阿公那時候只是覺得一樣的錢,買在嘉義市只能買一丁點地

在山上可是一座山耶!所以阿公的錢都拿來買山了.....

但是買山並不是真正擁有一座山,只是有使用權,林務局要回去隨時都可以

要是阿公當初買地,那我們家就發財了!

..........................................................................................................................................

會引起我興趣的不會是關於地價的失落

我感動的是長輩對於孩子的給予

辛苦工作  努力工作 一輩子打拚都是為了孩子  要留給他們最好的

最近有段臍帶血的廣告,述說父親為女兒的付出

我真的很感動,但又感到沉重。


再回頭看看自己及身邊朋友的親子關係

"一句外婆是我這輩子最沉重的負擔,而我是你們的負擔"

兒女可能是父母最甜蜜的負擔

但是成年之後,父母會是兒女最歡喜的負載嗎?

留著一樣的血,有時候會覺得為什麼心的距離可以這麼遙遠?

我從小就知道我用盡一身力量都無法償還"養育之恩"

盡力做好自己該完成的事   雖然還有很多沒有做好

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中

父親以為自己的兒子可以是醫院的大醫生,但現實只是診所中的小醫生

不免失望,卻又能如何?

現在的我,是否讓我的母親感到失望呢?



塔山,鄒族人相信死後靈魂都會回到塔山。
 .............................................................................................................................

在政府提倡生育的爛標語下

為什麼不生小孩?

那為什麼要生小孩呢?

撇開愛情結晶等浪漫的理由

是否也只是選擇性展現人類生存本能的技巧=養小孩防老

但是如果遇到"忘恩負義"的小孩,那該如何呢?

如果僅是要在人生中的計畫選項完成打勾確認

那是否該在適當的時刻釋放靈魂自由?

......................................................................................................................................

其實這本應是一篇溫馨可人的文章。

2 則留言:

  1. 年輕時常到達邦村住宿
    早期還未流行民宿的.一間開放型住家
    一戶不同鄒族的族群
    在達邦村生活了第二代
    一位天真.樸素.樂天.知命的年輕人(現今已中年)
    故事為完(續)
    袂來睏...

    在阿里山鄒族達邦村的一部曲

    回覆刪除
  2. 如果要在一般人的人生標準計畫中選項打勾,喔!我恐怕低於標準值。

    另外,大哥,你要不要繼續講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