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15日

原鄉新印象-司馬庫斯 Part 1


12/11,12參與了三個月前報名的青輔會的"青年壯遊"行程

選擇了"司馬庫斯"的個行程,整體費用算是便宜(不含我南部人需要搭高鐵的費用=泣=)



原鄉印象?

*在司馬庫斯網站上,可以非常看到有關於部落的歷史及介紹,所以我就不多加敘述。

這一次在司馬庫斯特別讓我覺得感動的並不是在於巨木群的沉靜浩大

而是泰雅青年的團結與用心一致,

不同於以往接觸的部落,泰雅青年的眼神閃爍發光

他們對於下一代的教育,維護歷史,堅持民族教育,保護森林環境

有堅毅的使命感及行動力。

從頭目長老到青年小孩,大家對於部落的未來有相同的夢想藍圖

從1995年的十來餘人開始經營生態觀光旅遊

進而號召更多青年與族人一起共同經營整個旅遊事業

一起為司馬庫斯築建未來的道路

現在已經有80%的族人已經共同參與

還有20%的族人觀望中

頭目希望司馬庫斯這個大家庭可以一起成長茁壯!



猜猜這是什麼?

是由族人自籌經費,青年們親身扛下山的木材而建立的教室!

這是拔拔及爺爺及大哥哥為小朋友蓋的教室


充滿耶誕節的幸福味道!!


連咖啡廳都有了,如果沒有部落青年"Mu"的一路解說,司馬庫斯容易淪落為一個"觀光勝地"
行程第一站:由頭目親自為我們舉行祈福儀式,成為司馬庫斯的一員
泰雅族人每戶都有一個門牌說明居住者,家族及職業




部落教室-桂竹藝品DIY(好玩又有紀念價值)
哈~~猜猜哪一個是我的?!我可是有得前三名獲的老師親手雕刻的存錢筒喔!!


晚會中有部落青年的樂團表演,重頭戲是頭目介紹部落歷史及未來社區發展的重點,我好想寫信去要當晚的PPT檔,回來跟大家分享!!

每一餐都很豪華~每一餐都吃光光(看看人好多~~)


 
晚餐後的初月


有時會想,神木是否會覺得我們喧鬧了?


好美的竹林
其實還有很多話想分享,

這次去司馬庫斯有驚喜,有失望,有亢奮,

也有很多期許及小小的擔憂......


下回分曉!!

3 則留言:

  1. 族群意識的崛起與堅持 看到如此豐富的歷史文化與藝術 也看到珍貴的大自然未被破壞 非常感動

    回覆刪除
  2. 很期待看到關於司馬庫斯當地人對於這片土地的永續經營方向。下回趕快出現吧!還有,字體放大一點啦,我看得很吃力咩。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介紹,讓人看到司馬庫斯的美,期待未來能有關於你自己對於這個部落的想法與體會的文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