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29日

我的小小小田野經驗Part.4 -從南沙魯村再出發


這篇會拖這麼久~~~~~~~~~
最大的原因就是我想整理出對於未來進行田野的自我期許。


其實對於田野的熱誠,除了是對事物有所好奇想進一步了解外
 
也是自己對於土地關懷的一份行動力展現。
這一次啟程到南沙魯村,藉由與不同課堂的師生接觸及討論
我更堅定地確信自己的方向-關懷生長在土地上的居民及其生活文化,了解所需所欲所求。整理紀錄所知,並協助提供資訊及資源,陪伴當地居民。
說起來,似乎是很簡單的一句話,但前前後後也走過過五六個年頭,才有此清晰的輪廓。隨著 淑老師的步伐,我終於找到出口去擺脫田野調查對當地資源予取予求的自責及無力感,而發覺自我實踐的力量及方法。

第一次上山,我給自己的功課就是對於環境及居民有初步的了解,再去仔細去觀察裡頭我有興趣的事,說起來好像很有目的性,其實我就是先抱著先去看看的心態,但是用心地先去看看,看出有疑問的點,那就是我想進一步深入討論的部份。


我很喜歡小朋友,非常喜歡。大夥兒都非常喜愛與原住民小朋友玩玩球、打打鬧鬧的。因為她們可愛且活力四射。

在山上,同行的人們總是會發出疑問? 房子都還好好的,為什麼大家不回來?
老師也有解釋,大部分的父母是因為孩子的教育問題而選擇留在山下,如果學校回來了,社區也回來了。

這讓我很好奇,南沙魯村的家長們想給予下一代的教育是什麼樣的教育呢?

若是僅僅一般的國民義務教育就可以滿足,那山下的學校即可滿足所需;但是更重要的「民族教育」(這或許也只是我的個人觀點?!是在山下無法去體會及完整實現的。堅持於原鄉的居民是否對於「下一代的教育」這部分有更深刻的想法及完整的規劃,需要何樣的資源串連協助呢?是我想理解的。

打亥老師、素老師及溫傳道等部落青年對於部落重建正一步步地辛苦進行中,但若新一代的部落新青年繼續傳承,那一切努力皆會成過眼雲煙。


樂團中大聲歌唱、撥動琴弦彈出動人歌曲的俊男美女們,在學業完成後他們的下一步將會在哪裡?是否願意一同回到部落共築未來?這也是我所好奇的。



從南沙魯再出發,

讓我們一起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